close

 

「五、四、三、二… …」

 

震天的呼喊聲熱情倒數,成千上萬的藍色螢光棒興奮揮舞,活動平台漸漸升高,我背著吉他,調整好耳掛式麥克風,清澈透明的白光落下,前奏準時響起。

 

我閉上眼,深呼吸,腦海躍入一張爽朗笑顏,模糊的輪廓逐漸清晰,埋藏在記憶深處的年少過往驀然浮現――

 

*****

 

靠近公園的小巷弄,是我練歌的地方。

 

路過的人少得可憐,靜謐的巷子通常只有小貓小狗經過,然後順便冷冷的白我一眼。

 

我知道牠們的眼神在說,這個人類真的很奇怪。

 

明明巷口轉出去,穿越公園的草皮,就會有人潮聚集的街頭廣場,為何要窩在這盞破路燈下搶牠們的地盤?是吃飽沒事幹嗎?

 

又一隻貓走過後,我揚起唇,開始唱今天的最後一首歌。

 

「你說你做了個夢,夢見我在人群之中… …」

 

「你還跑!你不要命了你!你給我站住!」

 

公園傳出了怒罵聲。

 

不干我事,我繼續唱我的。

 

「有那麼一點心動,期待奇蹟的發生… …啦啦啦啦啦啦… …」

 

腳步聲越來越近,一個人影猛然閃進了巷子裡,他高壯的身軀擋住了光源,在夕陽的照射下,他渾身散發出柔和的橘紅色澤,傲然的站在細雨中。

 

他聽見我的聲音,轉過身。

 

然後,他掏了掏上衣口袋,拿出一片OK蹦,輕放入我的吉他袋中。

 

「嘿!不好意思,我身上沒錢,只剩下一片OK蹦… …可以請你安靜一下嗎?」

 

我愣住,啞口無言,想一拳打飛他黝黑的笑臉。

 

沒想到我的第一首點歌,是叫我不要唱歌… …

 

半晌,追他的人往另個方向轉去,他呼了口氣,原本緊蹙的濃眉舒緩了下來,轉過身毫無預警地拍了我肩膀一記。

 

「謝謝你,同學。」他燦笑,一口白牙閃閃發亮,貼在臉上的OK蹦彎了個好看的弧度。

 

目送他的厚實背影走出巷子,我莫名地有股想哭的衝動。

 

我的第一份唱酬居然是一片OK蹦?

 

誰來告訴我這是怎麼回事?

 

*****

 

第二次遇見他,他還是渾身是傷。

 

「嘿!又見面了!」

 

坐在路燈下,他勉強抬起手跟我打招呼,語氣愉悅。

 

我偷瞄他一眼,挑了個離他遠遠的位置坐下。

 

我拿出吉他,開始調音。

 

一隻狗窩在電線桿旁懶懶地打著哈欠。

 

成群麻雀飛過圍牆,站在屋簷上整理羽毛。

 

我閉上眼,唱歌。

 

「我仰望星空,找你遺落的夢… …」

 

唱完,再唱一次,我不停唱著。

 

睜開眼,又是一張OK蹦。

 

他走了。

 

我拿起OK蹦,放入胸前的口袋。

 

那邊,是最靠近心臟的位置。

 

有人願意聽我唱歌,真好。

 

我並非一無所有。

 

*****

 

在那之後,他成了我的固定聽眾。

 

他幾乎每個禮拜都來,風雨無阻。

 

偶爾,他會缺席,第二個周末又再出現。

 

他從不點歌,我就隨便唱。

 

有次,我故意唱無敵鐵金剛,他呆了兩秒,隨後哈哈大笑。

 

多麼奇怪的人。

 

可是他笑起來,真好看。

 

我猜,他一定是把打架當飯吃,照三餐吃,身上才會有這麼多瘀青的痕跡。

 

我不知道他的名字、他的連絡方式,只知道他跟我同間學校。

 

因為他總是穿著染血的制服,彷彿在衣領別了朵紅花,令我印象深刻。

 

我想,我也是個奇怪的人。

 

因為,我將他給我的OK蹦一張張收好,放在筆筒裡。

 

直到筆筒滿了,我又買了另一個筆筒,未曾丟棄。

 

*****

 

暑假過後,他來的次數越來越少,臉上的傷卻越來越多。

 

不變的是,他開朗的笑臉。

 

他說,我的歌聲使他忘了傷痛。

 

我默默記住這句話,記在心底。

 

於是,我開始認真寫歌,期待下次再見面的時候,唱給他聽。

 

慢慢的,我將他寫進歌裡,為他寫歌。

 

他來的時間,一次比一次短。

 

我唱的歌,卻一次比一次長。

 

第二個筆筒,還沒裝滿。

 

他說,這是最後一次來聽我唱歌了。

 

然後,他給了我一張歌唱比賽的報名表。

 

他真的走了。

 

我再也不去小巷子裡唱歌。

 

*****

 

寒假,冬天的冷風吹了好久。

 

那兩個筆筒依然靜靜的放在書桌上。

 

我終於提起勇氣,向父母表達參加歌唱比賽的決心。

 

即使他們不認同,我仍力爭到底。

 

只有一次的機會,父母冷漠的道。

 

我雙手顫抖的寄出報名表。

 

然後,我瘋狂的彈著吉他,反覆練歌。

 

直到那一天,吉他的弦斷了,割傷我的手指。

 

我撕開OK蹦,訝然看見上面有一個飛揚的字跡。

 

字的旁邊,寫了一個號碼。

 

我流著血,撕開所有的OK蹦,按照號碼慢慢排列組合。

 

是一封信。

 

*****

 

 

杜維宏同學,你好:

 

   第一次聽到你唱歌,是我發病去醫院的路上。

   不知道為什麼,你的歌聲很吸引我。

   所以,我開始注意到你,在私底下偷偷打聽你的消息,

   不知不覺中,每次發病,就會想起你唱歌的模樣,你的微笑。

   聽你唱歌,有一種幸福的力量。

   相信我,你的歌聲,會是很多人的解藥。

   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張家偉

    

*****

 

黑暗中,安可聲不斷,我坐在舞台中央,正前方擺了個吉他袋。

 

緩緩張開雙眼,我望著藍色螢光海,彈著老吉他,聲音已經沙啞。

 

嘿!我幫你想到為什麼了!

 

可能是因為,你喜歡我?

 

你來聽歌了嗎?

 

我等你。

 

等你。

 

 

 

~完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力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