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還沒到家,我便看見爺爺拿了張板凳坐在門口。

 

如往常一樣,他拿了本冊子攤在膝上,卻望著遠方。

 

「哲宇,回來啦?」爺爺聽到我的腳步聲,側面望向我,嘴角含笑。

 

「爺爺,外面開始涼了,我扶您進去好不好?」我的手才碰觸到爺爺枯瘦的雙手,爺爺的手卻縮了回去。

 

「我在等你奶奶回來,晚點說不定她就記得回家的路了。」爺爺望著前方,銀白的髮絲被風吹得有點亂了。「說不定哪天,她就記得了… …」

 

我習慣性的笑著,連自己都分不清是真笑還是假笑,我只想爺爺別在外面著涼,「爺爺,我們先進去休息,然後在屋裏點盞燈,這樣奶奶回來就不怕黑了,您說是不是?」說完,我扶起爺爺,讓他握著拐杖,自己則出力攙扶著他,讓爺爺走得輕鬆些。

 

「哲宇,要記得點燈啊!」爺爺不放心地邊走邊叮嚀,腳步蹣跚。

 

「好,我一定點。」我順了順身上的背帶,書包的重量有點壓得我喘不過氣。

 

 進了屋,我將燈火打開,點亮了一屋子的孤寂,供桌上的祖先牌位反射著日光燈的冷光,夜裡靜得連呼吸聲都聽得清清楚楚。

 

 爺爺像是累了,走得有點喘。

 

「爺爺,您吃過晚餐了嗎?」我將爺爺安頓在餐桌旁,問道。

 

「吃過了,隔壁的老吳約我去他家吃飯,煮了一鍋子的菜吃不完哪,現正飽得呢!」爺爺開懷大笑。

 

我打開冰箱,思量著晚餐該煮些什麼。

 

「那… …再陪我吃一點東西,好不好?」

 

「怎麼不好?你這小子手藝可好得勒,能吃到你做的菜是福氣啊!」爺爺驕傲的笑,原本蒼白的臉頰因大笑而逐漸紅潤。

 

「哪有人誇自己孫子的?」我沒好氣的搖頭笑著。

 

「有!就是我!林大鵬!」爺爺用拐杖敲了餐桌兩下,好不神氣。

 

「爺爺,我煮麵給您吃好不好?」沒等爺爺回應,我已拿鍋下了水。

 

「好阿!不過我那個蛋啊要半熟!全熟的蛋水分都被吸乾,那可難吃了。」爺爺笑著回應我,無神的眼沒有焦距。

 

「爺爺,先喝口水吧?」握著爺爺的手,我將溫茶遞給爺爺。

 

「哲宇,你真是爺爺肚裡的蟯蟲啊!爺爺倒真的有點渴了呢!」爺爺用茶潤了潤唇,猛然喝了一口,結果不小心嗆到,咳了幾聲。

 

「小口點喝,別喝得太急!」我輕拍爺爺的背,讓他較容易順氣。

 

「哲宇,要記得點燈啊!」爺爺的眼望著我。

 

「好,我一定點。」我將麵盛入瓷碗裡,跟爺爺保證。

 

「爺爺,陪我吃兩口吧?」好不容易吹涼了,我餵著爺爺吃麵。

 

「哲宇,要記得點燈啊!」爺爺吃著麵,口齒不甚清晰。

 

「已經點了,現在屋內都是亮的!」我向爺爺再次保證。

 

「喔!那好!你奶奶回來時就不怕黑了!」爺爺放心的笑。

 

 我也笑著,想著待會等爺爺睡著後要去上香。

 

 為奶奶上香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力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