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roof.jpg 

在我開始切入心得之前,請容我抱怨一下這部電影的中文譯名[證明我愛你],人家說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,proof明明是道香噴噴、令人回味再三佳餚,卻在鍋外黏了一粒超大的障礙物,還沒看,先閃了三步。


然後,我要提醒只喜歡看喜劇片或搞笑動作片的人,麻煩您可以回上一頁了,因為proof「完全」不搞笑,邊吃爆米花邊看這部片您可能隨時會有生命危險,睡著後被爆米花噎到別怪我沒警告你... ...


好了,接下來我要打心得,我盡量留梗,但這部電影的劇情邏輯環環相扣、十分緊湊,要我不破梗寫推薦文,就跟用鼻子喝水一樣強人所難了(苦笑)。

 

*******以下有劇情雷,請小心服用*******

 

proof1.jpg 

 

羅伯(安東尼霍普金斯 飾)年輕時是位天才數學家,26歲時卻陷入瘋狂,晚年僅有小女兒凱瑟琳(葛妮絲派特羅 飾)陪伴,她遺傳的父親的天才與瘋狂;姊姊克萊兒(霍普戴維斯 飾)回來參加葬禮時,一心想帶妹妹前往紐約過正常生活。


凱瑟琳從小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之下接觸數學,並上了知名大學數學系,原本應該是順遂的人生,因為父親的精神狀況,她犧牲了學業,回家專心照顧父親,

直到父親死亡。


故事從父親羅伯的死亡開始。


某天,羅伯的學生哈洛(傑克葛倫霍 飾)追求凱瑟琳時,在羅伯書桌抽屜裡發現一本筆記本,內容竟是她所演算的一道驚天動地的證明題!

proof3.jpg 

 

 接下來的劇情,我不說了,只想說說這部電影的演員和核心理念。

 

這部片絕對不是什麼艱澀難懂的藝術片,不要被介紹嚇到以為會有一堆數學滿天飛,雖然戲劇節奏比許多片子偏慢,但仍不掩其內容之精采,數學白癡一定看得懂!

 

一部好劇本,碰上了好的演員,完成了一部好電影。

 

如果你要我把之前的好幾百個字濃縮,就是上面那句話。

 

proof2.jpg

 

好演員?有多好?

 

第一位我要介紹飾演父親安東尼霍普金斯。

 

安東尼霍普金斯.jpg 

他演過一部經典的電影[沉默的羔羊],其演技在變態界可說是殺人無數。

在Proof他發揮了他的特質,卻在演技的拿捏中少了攝人的恐怖,多了份[人味]。

 


接著我要介紹演女主角的演員──葛妮絲派特羅。

 

葛妮絲派特羅.jpg 

 

在Proof之前,我只覺得她是很漂亮的明星,演過[莎翁情史]、[當真愛來敲門],很幸運的拿了奧斯卡影后。

看了Proof,才知道她居然可以將一個角色的層次演得深刻入骨,簡直成了劇中人。

尤其,好幾場父女或姊妹的對手戲,她一氣呵成的演技,情緒的堆疊收放,實在精采。

 


最後,別忘了男配角傑克葛倫霍。

 

傑克葛倫霍.jpg 

他是[十月的天空]裡的侯麥,[斷背山]的傑克讓他紅遍全球。

在Proof之中,他是很稱職的綠葉,不搶戲,戲分卻又不會被對手的演技吃掉,剛剛好。

 

如果這樣的卡司還嫌不好,那我也沒辦法了。

 

因為Proof似乎比較少人看過,所以我寫了這篇模模糊糊,好像寫了很多劇情,其實重要片段幾乎沒提的心得推薦(偷笑)。


下次租片子,請別忘了順手把Proof租來瞧瞧,一起跟著女主角,

證明人性的脆弱與現實;勇敢與真誠──

然後,請自己找到解答。

 

proof4.jpg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力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