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摩卡站台  

 

我終於寫完《替身少年》了。

 

這段旅程很遠,從一開始靈感構思到全系列完稿,我走走停停,用了三年的時間才完成。

 

於是,我決定要寫一篇很長很長,而且絲毫不搞笑的心得,來紀念自己跨過第一道里程碑。

 

《替身少年》對我的創作生涯來說很特別,是我從無心轉變成為有心的分水嶺,如果沒有這套系列,我可能還不會出書,更不會有當作者的打算。

 

原先,我寫小說只是寫興趣,壓根沒想過自己會走上寫作這條路。

 

創作初期,我是有靈感就寫一寫,沒靈感就放在旁邊擱著,哪天突然想到再繼續寫,完全靈感至上的態度,不強求更不積極,隨興到一個極致。

 

因為這樣的態度,我放棄了出版愛情小說的機會。

 

是的,其實早在我的愛情小說在部落格連載,入選文學網精華區的時候,就有出版社跟我詢問是否願意修稿出版;只是,當時我覺得自己的作品不夠成熟,需要修改的幅度太大,所以放棄了出版機會。(雖然說出來可能會被等愛情實體書的朋友罵,不過我還是斗膽爆一下料好了。)

 

直到現在出書了,回頭看看自己以前的稿子,真的好慶幸當時我沒有衝動答應,否則現在鐵定會很後悔;因為,經過《替身少年》的層層磨鍊,我覺得自己進步了,會寫出更好的劇情和鋪陳。

 

系列作品如果隔了太久,會讓人容易忘記前面的劇情,我身為作者同時也是讀者,當然也是知道這件事的。

 

我也很清楚,我的文筆只是中等,文筆比我好的作者大有人在,這不是謙虛,而是鐵錚錚的事實。

 

但,有一點我敢肯定:我的故事跟別人比起來,毫不遜色。

 

這是,身為作者最基本的自信,如果連這一點自信都沒有,故事中的主角就太可憐了。

 

然後,我必須再次強調,《替身少年》是我第一次出書、第一次嘗試不同風格,第一次寫恐怖小說、第一次寫系列、第一次把編劇技巧運用在作品上、第一次拖稿拖到自己很心虛很想拿雞蛋丟暈自己……我很珍惜這麼多的第一次,所以我很偏心,任性的堅持創作品質,幾乎每段文字吹毛求疵到改了再改,可以說是進入了走火入魔的地步。

 

儘管,我用很長很長的時間去琢磨這套系列,但是直到現在,我仍然固執相信著,《替身少年》是值得等待的,是不?

 

另外,還有一件事我得澄清:雖然,我是戲劇系畢業的,可是我本身很不喜歡在書中看到成串的專業術語,因此在每一集下筆時,我都盡量避免運用那些專業術語,這是我小小的堅持,並非我不知道。

 

寫《替身少年》的過程非常累,我忘了自己有多少次被回憶、現實或戲劇的邏輯順序搞到熬夜見日出,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,一次也沒有,就算最後因為經濟因素暫時停筆去工作(我無法喝空氣維生啊啊啊),我仍然心繫這個故事,發誓一定要寫完。(建議去看<奈何簿之天兵孝女>,那是我擅長的風格,那故事我不到兩個月就寫完,你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)。

 

我很高興完成這次的挑戰,有一種破繭而出的感覺。

 

最後,我必須承認,短期內我不會再碰邏輯性如此強烈的題材,那太自虐了,久久來一次便已足夠,多來幾次我會趴在地上哭給你看(為了這套系列,本人真的有被折磨到叫爹叫娘,大哭!)。

 

謝謝明日對我的萬分包容,雖然我不知道完結篇<鬼海迷宮>隔太久能否出版,我依然覺得幸運,並且感謝出版社願意接納這套故事。

 

謝謝你們一路以來對我的支持和鼓勵,那對我而言很重要,是我繼續創作的超級動力。

 

謝謝《替身少年》的每個角色,沒有他們,就不會有現在的我。

 

最後的最後,來宣布明年的小小計劃,大家或許會有點興趣:三月後,我會辭掉工作,踏上可能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冒險——是的,我決定挑戰全職作者之路。(對啦對啦,我要專心還稿債,先把你們的藤條收起來,明年隨便你們鞭!)。

 

我們,新的冒險再重逢,好嗎?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力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力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