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歲月神偷9.jpg 

 

影片一開始就很吸引我往下看,流暢自然的運鏡技巧,細膩帶出小男孩的視角,由童稚的眼眸看複雜的世界,敘述單純而生動。

 

然後,再由小男孩介紹登場人物:優秀的哥哥、沉默的父親、能幹的母親… …這個貧窮卻努力活著的小家庭,是這個故事的主軸。

 

歲月神偷2.jpg 

 

電影背景雖然是在香港,但是我相信台灣人看了也會心有戚戚焉感到共鳴,因為,我們都遭遇過類似的時代變遷。

 

劇中,以一首英文老歌作為貫穿全劇的主題曲,哥哥唱過,弟弟也唱過,加上實際發生過的歷史片段穿插其中,彷彿像是暗喻思想的傳承,更像是對「國際化」的諷刺――諷刺未來的時代,傳統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。

 

歲月神偷3.jpg 

 

這個家庭雖然貧窮,雖然生活困苦,但是他們很幸福:吃飯時間以樹幹為桌,這家吃完吃那家,每天都有不同菜色;看電影很省,說「合適」就可以進去;小男孩東偷西偷,偷夜光杯、偷國旗、甚至連神像都偷,都沒人發現起疑,可見那年代純樸的民風… …

 

時代在走,人也在活。他們遭遇了風災,保住了「頂」,卻遇到人生最痛的關卡――哥哥疾病纏身,罹患絕症。

 

 

歲月神偷10.jpg 歲月神偷13.jpg  

 

哥哥一向是父母的驕傲、弟弟的榜樣、全家人未來的希望,卻突然發病,使父母陷入愁雲慘霧之中,而弟弟懵懂之間,似乎明白了些什麼。

 

我不得不控訴編導將這段處理得太虐待觀眾!有幾幕實在拍得太好,讓我的眼淚差點奪眶而出!

  

 歲月神偷7.jpg 歲月神偷1.jpg

  

當母親去探病時,父親為她做了一雙「雞眼專用」的紅鞋,不說愛,卻濃情滿溢;父親發現小兒子偷東西,狠狠的打、狠狠的罵,在兒子驚天動地的大哭之後主動安撫兒子,然後再順口問小兒子功課,一向敷衍的小兒子居然認真回答;大兒子發病,母親發現父親典當結婚戒指救兒子,握住父親的手那一刻;小兒子將自己偷來的寶貝全丟進海裡的時候;大兒子死了,父母悲慟走過醫院冷漠的長廊、弟弟從學校急奔要看哥哥… …我的媽呀!虐到最高點!

 

 歲月神偷5.jpg 歲月神偷4.jpg

 

還有,一定要稱讚的是,演員表現真是可圈可點

 

任達華吳君如樸實而內斂的精湛演技,舉手投足皆是絕頂好戲;兩位兒子的互動也很自然,將兄弟之情詮釋得剛剛好(雖然我一直覺得好像看到王力宏)… …

 

 歲月神偷6.jpg

 

 

「鞋」字一邊難一邊佳,這個小家庭的命運也是悲喜交織,可是他們仍努力活著――歲月雖然是個神偷,卻偷不走回憶裡的真實情感,明日的希望。

 

 

歲月神偷12.jpg 

 

 

 

 

最終,這部電影還是偷走了我的感動――歲月神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力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